English

我国白内障致盲人数实现负增长

“视觉第一中国行动”功效显著
2000-10-13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刘小兵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0月12日电今天,国际狮子会2000年“世界视觉日”活动及“视觉第一中国行动”中期评估会在京举行,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吴阶平出席会议并讲话,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代表中国政府宣布:中国已于1999年实现白内障致盲人数负增长,比预期计划提前两年。

卫生部、中国残联与世界最大的服务组织国际狮子会,在1997年携手开展了以预防保健和白内障复明为重点的“视觉第一中国行动”。“视觉第一中国行动”实施三年来,组派了160批医疗队赴1379个贫困、边远和技术力量薄弱的县,实施复明手术,并对贫困患者手术费减免2.6亿元;为农村培养了8332名眼科医务人员;在46个县新建了眼科诊所;完善了3333个手术复明机构;引进人工晶体生产线,提供质优价廉的产品,使人工晶体在中国的售价大幅度降低,植入率提高近3倍;施行了112万例白内障复明手术。在各省、市、县进行眼病筛查;建立了全国联网的眼疾防治数据库,录入了全国眼科技术资源情况、各种眼疾的病源情况及患者手术复明情况,被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誉为全球唯一的国家级眼病防治数据库。

国际狮子会向“视觉第一中国行动”捐赠了300万美元和10台幼儿验眼仪。美国前总统吉米·卡特为北京“世界视觉日”活动发来了贺辞。来自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、法国、德国、加拿大等国的眼科专家,以及国际狮子会及港澳303区的200位志愿工作者和眼科医务人员,与首都残疾人工作者和20多家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共同参加了北京“世界视觉日”系列活动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